維多利亞風格藝術傢飾
維多利亞家具

英國 維多利亞時代(1837~1901)

英國的維多利亞時代即維多利亞女王的統治時期,前襲喬治王時代,後啟愛德華時代,是人類知識大爆發和奠基歐洲現代文明的時期,也是大英帝國的鼎盛時期。此時期英國沿續文藝復興的精神,揚棄機械理性的美學,重新詮釋古典的意義,融合眾多藝術的內涵和外在形態的表現,後人稱之為“維多利亞風格”。

維多利亞風格在藝術上影響深遠,對室內設計而言,它的色彩絢麗、用色大膽、色彩對比強烈。黑、白、灰等中性色與褐色和金色結合突出了豪華和大氣。造型上細膩、空間分割精巧、層次豐富,充分展現裝飾美與自然美完美結合。整體而言,維多利亞風格融合了 "洛可可式的渦卷紋","歌德式的尖塔結構"及"文藝復興式的盤絛紋"......。

在傢俱方面,維多利亞風格的傢俱一般都形體龐大,有流暢、飽滿的曲線和繁複的雕飾,以展示屋主不凡的身分。木材上,採用紅木、橡木、 桃花心木,塗裝偏於沉鬱的深色,完全顯現英格蘭民族個性嚴肅、拘謹的一面。同時,由於工業和生產機器的日漸普及,採用了新材料和新技術,如大理石、金屬管材、鑄鐵、彈簧........等。

室內裝潢方面,維多利亞風格習於地板上鋪上厚厚的大地毯, 時至今日,我們仍可看到很多的英式沙發其前腳是輪子,而非歐陸常看到的獸足。這是因為搬動沙發時只要抬起其背部,便可輕易搬動,如沙發的支腳全為獸足,在厚地毯上是沒辦法搬動的。再者,也因為前面的金屬滾輪是壓在地毯上,所以不會傷害木地板和大理石地板。在窗簾方面,此一時期的豪宅裡,常可看到左右對稱,筆直而下,具有繁複層次的線條及製造立體效果的滾邊。其材質有易製造層次,厚重的絲絨、綢緞、毛氈、蕾絲窗紗。牆壁也是極其重要的部分,除了各種花色、圖案的壁紙,牆壁上也必定掛滿鑲著精緻厚框的繪畫和壁飾。當然,精美的浮雕線板、水晶燈飾、精緻瓷器都是缺一不可的元素。

整體而言,18世紀的維多利亞風格是國際設計史上重要的一筆,對於中世紀歌德風格的推崇和流行,使得設計表現上更多的體現了皇室的藝術需要,強調比例,深色塗裝,精心雕刻和裝飾。不可否認地,維多利亞風格帶來的是視覺上的絕對華麗與分割取捨,人類對於自然和裝飾的唯美體現得到了最大化的發揮,因此,在現代設計中,它不但沒有消失,更有了新時代的發展。